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作文範文:那雙眼睛在看著我(模擬AL文學2009年試題)

(模擬AL中國文學科 2009年試題)


那雙眼睛在看著我



  桌子上放置了一張彩色的照片,相中人是一個七旬老婆婆。她頂著一頭花白而稀疏的頭髮,三十多年前的黑髮已不見踪影,清癟的臉像一個放久了的蘋果,蒙上一層灰,歲月的車輛從眼角輾至耳邊。那臉上鑲進了兩顆黑亮 的眼睛,瞳孔裏透出一絲光亮,彷彿在眼裏映照了她七十年以來的歲月痕跡--複雜的,卻又流露了她的溫柔慈祥,靜靜地,在那裏看著我-- 那是,我的母親。


  這雙眼睛,從甚麼時候,就是如此,在那麼遠的地方,卻又像在很近的地方,看著我。對呢,在那時候起,這雙溫柔的眼睛,就看著我了……


  在我只有四歲左右,母親總會帶我到附近的公園。我最愛盪鞦韆,一高一低的,有時看到近景,有時看到遠景,有時候彷彿整個世界在我的腦瓜上,我最喜歡這種感覺。而母親則站在我的面前,遠遠地,看著我在玩耍。她的眼睛裏,流露了她的溫柔與愛惜,安靜地看著我,當我每次由空中重新回到地面,我便看到母親的眼神,我喜歡極了,可是我一直也沒有從鞦韆上下來,只是在那上面,或間地,看到那眼睛在看著我……


  升上小學後,我每天也乘校車上學,早上一起床,換過校服,便一溜箭似的奔上了校車。當我坐上座位後,我向窗外遠望,窗外的母親才剛從樓梯上跑下來,喘著氣,和我揮手說再見,我也跟她揮手,看到了母親的溫柔眼睛裏,是充滿了依依不捨的,期待著我早日回家,慈祥的眼神裏,添上了一點憂慮。那時候,我還是無知的小孩,只懂得從車上幽幽地看著母親,卻不記得自己忘了親口對母親說再見,只看到,母親的眼睛,在車外,靜靜地看著我……
 
  長大了,入讀了一所女子中學,女孩子總喜歡三五成群地談天說地,而我也不例外。每天放學以後,我便約了同學一塊兒回家。母親擔心我的安全,要與我同行,可是又不好意思阻撓那無知的我,於是,便遠遠地,跟在我身後,我和同學走在前,母親緊跟在後。「她跟來了,我也不好說話了!」我小聲地對同學說,朋友們哈哈地笑,然後又嘰哩咕嚕地說個不停。有時候,我忍不住回首,只見母親在身後背著我的大書包,一步一步地跟上前,看到我回頭,只輕輕地笑了,微彎的眼睛,滿溢了疼惜與溫柔,以及一絲的疲累,看著前方在朋友群裏的我。我也與她對望,可是手裏抱著的,是朋友的手,我始終沒有放開過她們的手,只顧在遙遠的一方,回望著母親,母親的那眼睛,在看著我……


  後來啊,我終於升上大學了,是在海外的一所大學。在機場裏,母親陪伴我辦理離境手續,那時候的我,興奮極了,一心只想著在大學裏自由自在地生活,在綠油油的草地上,伴著三五知己,靜靜地在陽光的輕撫下看書,說不定,有時候還有幾隻銜著嫩草的麻雀,在身邊跳過……我輕輕地笑了,坐在大堂的椅子上,一旁的母親只是細細點算著行李,深怕我會忘了帶用品,又不斷叮囑我下了飛機,要趕快穿上綿衣,睡覺時要換一張厚厚的被褥,吃東西要選些健康的,不要著了涼,也不要念家……我瞥過一眼,只見母親銀白色的華髮在眼裏閃過,她臉上一片灰白,毫無血色,檢查行李的手指關節清楚可見,可我卻只說了一句:「好。」母親呆了一呆,吃驚的心情在她的眼裏充分表現出來,可是,很快又回復了她一貫溫柔的眼神,笑說:「沒了媽媽,你可要小心!」


  飛機要來了,我拖著一個大行李箱,走到了候機室,過了柵欄,我與母親分離了。母親站在圍欄外,我站在圍欄內,兩人相隔或許不過二米,可是感覺卻是陌生的,但又彷彿是親近的。我們兩人只顧對望,我看到母親的眼裏是複雜的情感,是有為女兒長大成人的喜悅,有為女兒要離開自己的擔憂,有為女兒在外生活的驚惶,有為女兒將來回來的期待,卻又有為自己也許趕不及看到女兒學有所成的惶急……在那邊,注視著我。身邊的一對母女正在痛哭,是為分離而痛哭,她們相擁已久,卻還是捨不得放開彼此。我和母親看著,突然發現母親正安靜地看著我,是迫切的期待嗎?還是一絲的依戀?我卻心頭發熱,支支吾吾的,竟只在黑沉沉的大海裏尋得一句話:「再見。」母親溫柔地笑了,在兩米之外,那眼睛,幽幽地看著我,一直看到我踏上樓梯,走進飛機艙裏,看著飛機在無雲的天邊滑過,去了那天邊的另一個角落……那眼睛,一直也看著我。


  直到我大學畢業,在那裏成家立室,有一天,小兒笨重地把信件遞在我面前,我認得那是姐姐的字跡,我感到一絲不安,匆匆拆開信封,只見:「妹妹,母親已於昨日上午八時……」我不敢看,因為我知道那是我最不想知道的事實。一星期後,我回到香港,一回來,就看到了那張照片,一切已經太遲了,那看著我的眼睛已不再了。


  如果,那一天我從鞦韆上下來,擁抱母親,說不定我還能更清楚地看到母親溫柔的眼睛;如果,那一天我不趕上校車,而是牽著母親的手上車,說不定我能更加看到母親眼裏的疼惜;如果,那一天放學我挽著的手,不是朋友的手,而是母親的手,說不定她的眼裏不會有一絲的疲累;如果,那一天我在飛機場上擁抱母親,說不定就能安撫母親那哀傷而擔憂的眼睛……錯過了,一切也錯過了,我到底錯過了多少次母親那看著我的眼睛?我只能後悔,我沒有曾經真正去了解那眼睛裏的秘密。

  如今,我只能坐在沙發上,靜靜地看到母親的照片,那眼睛,那溫柔的眼睛,仍舊在看著我……





【網上有本文的原版,乃我於中學時之比賽文章,現加以修飾再上傳,以供參考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