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

寫作錦囊:記敍文(一)

寫作錦囊:記敍文(一)

記敍文以敍事與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,常用方法為兩大類:順敍、倒敍。

記敍文可謂學生作文的入門課題,要寫得好文章,必先了解記敍文。以下簡要說明順敍、倒敍。


順序:


按照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來記敘。好處是脈絡清晰,較易掌握。結構如下:

 段一:事情背景(四素句:時、地、人、事)
 段二:事情的經過
 段三:事情的轉折 / 高潮
 段四:事情的結果


以下僅舉出兩例(例文較為簡單,同學只作參考便可):

  • 一次難忘的旅行
    • 上星期一,我和父母拖著行李,一起乘巴士到香港國際機場,準備前往目的地--日本。

  • 一次跌倒的經歷
    • 今天是學校一年一度的運動會,我和同學都興奮極了,早早便相約一起乘車抵達會場--柴灣運動場,迎接這項盛事。




倒敍:


先寫事情的結局,或者某個重要的情節,然後再按時間的順序敘述事情的開始和發展。好處是能引起懸念,吸引讀者。結構如下:

 段一:事情的結果
 段二:過渡句+事情背景(四素句:時、地、人、事)
 段三:事情的經過
 段四:事情的轉折 / 高潮
 段五:重申結局




事實上,順敍與倒敍各有好處,難分高下。不過,倒敍法要寫得好,第一段就必須能夠吸引讀者,不然就浪費了。



例如:

  • 一次難忘的旅行

    • 每當看着那瓶放在窗台上的白沙子,我就會不禁回想起那一次令人難以忘懷的旅行,臉上漸漸露出了微笑……


  • 一次跌倒的經歷

    • 放學了,同學們都歡天喜地收拾書包回家,只有我一個人低著頭,淚汪汪的眼睛望住腿上一層層的白繃帶,像蝸牛一樣慢慢踱出校門。腦子裡慢慢回想起今天下午發生的事……


  • 第一次幫媽媽做家務

    • 每當我拿起手上泛著亮光的碗盤,臉上就忍不住露出笑容。現在的我,已經能夠把髒兮兮的碗筷洗得又快又乾淨了,而事實上,這全都得歸功於我家的女超人--媽媽。你想知道為甚麼嗎?



以上引文,都是通過見到的事、物,而回憶起過往發生了的事,吸引讀者追看下去。頭兩個例子,結尾都用了省點號「……」,目的是留下懸念,令讀者感到意猶未盡;至於第三個例子,則用問句「你想知道為甚麼嗎?」來吸引讀者。

引文過後,第二段我們則需要先加上「過渡句」或「過渡段」,然後才開始寫事情的發展。所謂「過渡」,是指令兩個内容能夠接駁上,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。它可以是「句」,也可以是「段」,視乎文章所需(過渡的方法,詳見何萬貫先生的評講:http://www.fed.cuhk.edu.hk/youngwriter/members/resource/rsdb4/ex_005.html)。




現再選用上面的兩個例子,試寫過渡:

  • 一次難忘的旅行
    • 猶記得那天,我和爸爸媽媽拖著行李,一起乘巴士到香港國際機場,準備前往目的地--日本。

  • 第一次幫媽媽做家務
    • 其實,這是因為媽媽在我第一次幫忙洗碗,教曉了我很多學問。那天……



其實要寫過渡句/段,一點也不困難,但要寫得好,卻需多下功夫,閱讀不同的作品。以下介紹數篇記敍文以作參考:

  1.  蘇霍姆林斯基--《我不是最弱小的》
  2.  昊天--《燕子專列》
  3.  馬丁.加德納--《中彩那天》 
  4.  梁衡--《跨越百年的美麗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