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

語文基礎筆記:直述句、複述句轉換

直述句

指直接引述別人的說話。表現方式為xx:「xxxx。」

  例: 弟弟說:「我最喜歡踢足球了。」
     媽媽緊張地說:「小明迷路了。」
     生氣的姐姐說:「妹妹把我的衣服弄髒了。」

複述句

指以第三者角落引述別人的話語。

  例: 弟弟說他最喜歡踢足球了。
     媽媽緊張地說小明迷路了。
     生氣的姐姐說妹妹把她的衣服弄髒了。



直述句、複述句轉

仔細觀察上面的例子,可知直述句與複述句的轉換,不外乎:

  1. 把:「」標點符號剔除;
  2. 將代名語「我」、「你」、「他」轉換;
  3. 問句的標點符號「?」轉為「。」

將直述句轉為複述句,例如:

(直述句)老師說:「的筆不見了。

         (複述句)老師說的筆不見了。

我們講口語時,也有同樣情況:

(直述句)老師話:「支筆唔見左。

         (複述句)老師話支筆唔見左。


至於將複述句轉為直述句,道理亦同。例:

(複述句)媽媽說的書丟了。

         (直述句)媽媽說:「的書丟了。


代名詞的轉換可參考此表格(*宜根據題目語境判斷):

A. 直述句=>複述句
*他 /
轉換為:
/
*他 /

B. 複述句=>直述句
*你
/
轉換為:
*你

*號表示基於語境及語法,學校甚少出此類具爭議的題型。


當然,問句的轉換方式亦有不同之處,例如:

  1. (直述句)媽媽問:「吃飯嗎

(複述句)媽媽問我要不要吃飯

2.       (直述句)媽媽問:「你要吃飯了嗎

(複述句)媽媽問我要吃飯了沒有

然而,以上答法,雖符合語法,考試時完全跟隨此答法也並不一定全對。因為直述句與複述句之間的轉換有時可以千變萬化,不能一概而論。因此,作答題目時,只要細心觀察例題,當可解決題目。因此作答時,謹記留神!

15 則留言:

  1. 哥哥問我:「你知道富士山在哪個國家嗎?」(改寫成複述句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哥哥問我知不知不知道富士山在哪個國家.

      刪除
    2. 哥哥問我知道富士山在哪個國家。

      刪除
  2. 家玲對美華說:「我們明天一起上學吧!亅係直述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芝芝說她明天會跟同學們到補習社,七點前回家。(改寫成直述句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謝吳老師總結的語文知識,對小朋友的學習很有幫助,謝謝您🙏🙏🙏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他還是帶著懷疑的態度,對她說:「外婆,會不會是你弄錯呢?」(轉複述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們的國家之一,我們的國家之一,我們的國家之一。

    回覆刪除